首页 | 信息 | 文库 觉之路 | 藏经楼 讲经堂 | 相册 佛音 影视馆 | 站内搜索 网址 | 结缘 人才 百科 | BLOG 论坛 家园 |
综合网站 论坛社区 法师博客 莲友博客 网络道场 地方佛教 佛教经论 影视音乐 网络讲堂 主题网站
南传佛教 藏传佛教 港台佛教 海外佛教 法物流通 护生素食 慈善网址 佛教协会 宗教局 民间社团
您现在的位置: 佛教导航 >> 文库 >> 佛教相关 >> 健康素食 >> 正文 文库投稿
有关素食的饮食观点         ★★★ 【字体:
节后素食受宠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北青网 2006-2-22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06-6-18

 

 

  春节过后,人们大鱼大肉集中享受过后,都想吃点清粥小菜之类的清淡食物去去胃里的油腻,所以,很多人在这段时间更愿意吃素食来调剂餐桌。

  其实,素食正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开来,相关素食的研究也渐渐多起来。稍微留意一下,我们周围常年吃素的人比原来多起来,有人因为宗教,有人为了环保,有的人由于健康……理由有很多,各有不同。但不管你是想临时吃素,还是要开始长期素食,有一些有关素食的饮食观点是不能不知的。

  什么是素食

  从概念上,素食分三种:一是“全素素食”,二是“奶蛋素食”,三是“奶素食”。全素素食是指饮食中只有植物性食物,没有任何动物性食物;奶蛋素食也称为“不严格”素食,是指饮食中有奶和蛋的素食;奶素食则是指饮食中可以有奶的素食。从营养要均衡的角度看,不严格素食比严格素食要好。严格素食对孕妇、病人、体质特别虚弱者、老年人等不利,因为很难保证获得足够营养。素食现主要指用蔬菜(含菌类)﹑果品和豆制品面筋等制作的素菜﹐以素高汤增加鲜味。吃素的好处多多

  吃素可抗癌

  美国国家癌症中心在《营养与防癌:食物选择守则》中指出,35%的癌症与饮食有关。自从科学家开始探索饮食与癌症的关联后,蔬菜、水果就一直被认定为癌症的解药。

  吃素对心脏有益

  根据哈佛大学的研究指出,每天多吃一根胡萝卜或半个番茄(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)的妇女,可以减少22%的心脏病发作和40%~70%中风的机会。在心脏病发作之后,蔬菜水果也是一帖良药。心脏病人如要成功恢复健康,就要全面改变饮食,即停止吃肉食、改吃素食。同时加上适当的运动和沟通感情。

  吃素增强免疫力

  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发现,男性素食者的白血球对抗肿瘤细胞的力量,比

  男性肉食者强两倍。也就是说,素食者只要肉食者一半的白血球,就有相同的免疫功能。

  吃素减轻更年期不适

  女性素食者摄取黄豆制品所增加的雌激素,可以“节约”身体原本的雌激素流失的量。

  吃素比较长寿

  许多研究都显示,素食者比较长寿。素食者比荤食者不容易住院,而且吃素者比较少抽烟、喝酒,并保持愉悦心情等。除此之外,高纤维、低脂的饮食对大部分的文明病如高血压、糖尿病都有预防的效果。

  健康吃素

  实际上,不管平常你偏重的是素食还是荤食,必须要讲究的是营养均衡,要保证素食期间的营养足够,搭配就很重要。基本上,蛋白质、脂肪和糖类这三大营养素不用担心缺乏,像豆类、谷类、坚果类都含有蛋白质。美国营养协会对素食者提出几项健康素食建议:

  种类要多样

  不论是主食(米饭面包、五谷杂粮、豆类)、蔬菜、水果、奶蛋类、油脂类,所含的营养都有差异,而且彼此不能互相取代,因此餐桌上应该经常变化菜色。

  多选择新鲜、未精制的食物

  吃素最好能选择新鲜豆类和五谷杂粮,取代单调的速食品素鸡、素鸭的习惯。

  少油、少盐、少糖

  减少油炸,尽量以清蒸、水煮、凉拌或生菜色拉方式,保持食物原味。少吃酱菜、豆腐乳等高盐食物;饭后尽量少吃各种中、西式糕点。

  有意识补充素食可能缺少的营养元素

  维生素B12:因为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性食物中,可在早餐时在餐中添加一片维生素B12。

  维生素D:只要每天在清晨或黄昏晒15分钟的太阳,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。
  钙:蛋奶素食的人每天喝1-2杯的牛奶;全素者可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、至少吃一次深绿色叶菜,每餐要有一种豆制品。

  铁:吃苋菜、红凤菜、菠菜、青江菜等高铁蔬菜;维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,最好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吃。

  锌:因为肉类、肝脏、蛋、海产是锌的主要来源,所以,吃素时多吃未精制的五谷杂粮类、南瓜子、燕麦片等防止缺锌。青少年、老年人的素食原则

  青少年:每天至少喝2杯牛奶。每餐都要吃1种蛋白质丰富的食物(如豆制品)。每餐至少吃1份深绿色或深黄色的蔬菜。水果至少2个。五谷根茎类每天至少3碗。少吃米果、蜜饯、五香豆干等盐分过高的零食。少喝碳酸饮料。

  老年人:吃八分饱。多吃优质蛋白质,如牛奶、优酪乳、豆腐、豆浆。多吃新鲜蔬菜、水果。少吃盐分过高的食物,如酱瓜、腌萝卜、豆腐乳等。多利用蒸、炖、卤、烤、煮等方式烹调,减少用油。菜肴可以切细或短小点,加点汤汁,有利于老年人吞咽和营养吸收。

(本站只为提供大众方便,未验证信息可靠性,请自行确认)

文章录入:澄意    责任编辑:澄意 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
  • 发表评论】【加入收藏】【告诉好友】【打印此文】【关闭窗口
    相 关 文 章
    最长寿老人去世 长寿秘诀在吃素
    少吃盐多吃素能长寿
    吃得少活得长:美科学家发现有关基因
    “粗茶淡饭”能长寿
    适度饥饿可以延长寿命
      网友评论:(只显示最新10条。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,与本站立场无关!)
    | 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意见反馈 | 报恩斋团队 | 关于佛教导航 | 管理登录 | 
    @2000- 2006 Fjdh.com 佛教导航>
    沪ICP备05002419号
    愿以此功德。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。下济三途苦。
    若有见闻者。悉发菩提心。尽此一报身。同生极乐国。
    bottom